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3-12-06点击量:354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于2023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于2010年开始建设,先后实施了一、二期工期,并于2022年全面建成并对外免费全域开放。公园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同安湾的核心地带,总体规划面积404万平方米,种植约85万平方米红树林,建设5.3公里海上栈道,拥有丰富的红树林景观资源及水域空间,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福建省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生态公园。

公园以“城市绿芯·海上悦园”为总体定位,以海洋生物引育种中心及“一栈道、两环岛、三跨桥、四码头、五场馆、六美景”为主体景观,依托滨海区域景观的优势,结合休闲旅游、科研科普等公共活动,适度增设公园旅游休闲设施,致力于打造“福建省最大的、集滨海湿地与淡水湿地于一身,融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游憩观赏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公园”。

秉持“公益为先,育教为魂”的原则,公园大力营造科普教育的环境与氛围,倡导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形式,全面开展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工作。建设专业的生态展厅、宣教室、标本室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并利用广阔的户外自然空间,设计科普长廊、宣传栏、展板标牌等为科普教育客群和游客大众提供充足的教育设施和场所,提升大众对红树林的科普认知,普及全民海洋保护意识。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致力于打造红树林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研发红树林科普、双碳蓝碳实践教育、生物多样性、防灾减灾四大主题课程,内容涵盖1-12年级科普内容,丰富生态科普教育的形式与深度。 开发红树林观赏线、亲子游览线、观鸟休憩线三条线路,满足生态、科普、休闲客群的游览需求,丰富游客游览体验。在每年“6.6全国放鱼日”、“6.8海洋宣传日”、国际海洋周的重要节点,举办举海洋公益活动,增强保护海洋环境意识。与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等高校共建,作为高校、机构长期的教学及科研基地,奠定良好的生态科普教育基础。结合学校资源,联合开发海洋文化特色课程,定期举办科普教育活动,促进海洋特色校交流,实现资源共享。2023年1-11月共接待或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共计95场次。

公园先后荣获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生态修复与防灾减灾协同增效全国典型案例、福建省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示范基地、厦门市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减灾案例”列入“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并于2023年9月作为代表中国的5个案例之一在2023年中国盐城全球滨海论坛向世界发布,宣讲中国经验。

科普活动照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