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中外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技术及公众参与研讨会在南昌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3点击量:731

 

2015年1月17-20日,江西省生态学会等承办的第三届江西省科协学术年会第39分会场暨“中外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技术及公众参与研讨会”在南昌市召开。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孙菊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环境保护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国家项目主任原庆丹、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林先贵、布莱克史密斯环境研究所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席戴维哈拉翰、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王晓鸿和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江西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资环委、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和省科技厅等部门的领导与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天津环保监测科研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等,以及江西省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市(县)环保和农业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污染治理企业代表共237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其中30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中外学者围绕我国重金属污染的现状和对策、科研促进可持续环境修复和社会进步、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的成果、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与安全利用技术、环境治理过程公众参与组织和方式方法、新环保法下的环保产业发展、修复治理的公共政策研读及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研讨。赵其国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与治理对策作”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及趋势,就我国重金属污染的成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治理的对策和建议。尤其对江西省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要以矿区与受工矿影响的耕地为修复重点,二是要重视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三是要加强对场地污染的防治。原庆丹先生表示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和对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下土壤修复和公众参与项目的殷切期待。戴维哈拉翰先生表示希望以外方的角度,更多分享一些国际的经验,通过一些试点性的项目,希望在中国将来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交流,把试点经验推广,也希望促成更多的支持分享,帮中国找到务实、一体化、平衡的方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作了题为“新环保法下的环保产业与公众参与”,对环保产业现状进行了介绍,对未来5-10年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对新环保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环保部生态司张山岭处长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环境保护的有关思考,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的问题和挑战,我国环境保护的工作进展及几点思考;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外方主任龙迪(Dimitri De Boer)作了题为“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工作成绩及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中欧合作项目已经取得成绩以及未来工作的展望;布莱克史密斯环境研究所大中华区代表孙学兵先生作了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下“污染农田修复中公众参与的实践和政策建议”的报告。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专家介绍了以江西贵溪贵冶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技术为案例,分析了规模化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选择和工程实施效果。

专家的学术报告,观点明确,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民主。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我国重金属污染的现状,讨论了应对之策,即形势严重,又不能谈虎色变,要妥为应对,积极有为;讨论了治理的政策、理念、方法和措施;讨论了公众参与的重要性,讨论了重金属污染修复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交流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新理念、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我国特别是江西省开展重金属污染修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会议还形成了污染土壤修复公众参与程序与办法并将在两个示范点试行,最终形成公众参与指导手册,并向环保部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科学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11家媒体到会关注。

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布莱克·史密斯环境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和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