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生态文明背景下文化景观保护与景观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时间:2013-02-24点击量:624


blob.png

为了提升学会能力,进一步提高学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2013年2月22日-23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生态文明背景下文化景观保护与景观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术沙龙”。

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Landscape Ecology”主编、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生态学会刘世荣理事长和陈利顶秘书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等单位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2日下午,沙龙在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克明研究员主持下召开,他首先对文化、文明及生态文明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为沙龙的学术研讨明确了宏观背景。刘世荣理事长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从中国生态学学会能力建设需求的角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景观保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论述,并表达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作为重要科技社团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力争有所作为的决心,简要介绍了学会2013年针对生态文明议题计划开展的几项重要活动。

随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李秀珍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的主持下,中国农业大学宇振荣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分别作了“乡村生态景观建设工程技术与政策需求”和“文化景观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旨发言。参会专家围绕生态文明背景下文化景观的保护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分析,认为文化景观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文化景观保护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顺利开展,如何通过文化景观的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成为摆在景观生态学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乡村生态景观方面,如何通过农村地区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设计与搭配,从区域尺度上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和谐,从形态、结构、功能、文化和美学等方面实现乡村景观资源优化利用,将成为我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23日上午,与会专家就景观生态学发展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入探讨。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远满研究员主持下,傅伯杰院士、邬建国教授、王仰麟教授分别做了“景观生态学的机遇与挑战”、“景观生态学与景观可持续性研究”、“在实践中发展中国景观生态学”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认为,变化中景观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景观中人与自然的耦合分析及可持续性研究等已经成为目前景观生态学新的发展趋势;中国特色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应该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从深化研究的角度可以选择特色的景观和区域(例如滨海区、城市群等)、促进多要素多维度和多学科的综合以及多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推进景观生态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为政府决策更好的提供咨询和参考是景观生态学家的努力方向和重要责任。

这次学术沙龙,邀请国内外从事景观生态学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对目前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构想进行深入解读。沙龙的举行,在发展景观生态学学科体系,提高景观生态学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学术沙龙作为一种新的学术交流形式,对于学者们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起到了很好的平台作用。

                                           供稿:刘世梁 吕一河

                                              201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