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学会组织召开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23点击量:770


为响应党中央、十八大号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9月20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组织召开了“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李文华院士、国家林业、环保、国土及辽宁省、盘锦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出席,大洼县人民政府的相关领导,县环保局、城建局、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的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欧阳志云主持,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彭有冬司长,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吴季友司长,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师范大学葛建平副校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分别就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化生态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明试点建设致辞和发言。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主持了院士专家主旨报告,李文华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锋研究员,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国际竹藤组织INBA副总干事李智勇研究员,分别做了“生态学与城镇化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生态文化内涵与休闲林业展望”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大洼县生态文明建设咨询会,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闵庆文主持,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周永斌院长向专家学者汇报了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多次深入大洼县考察,编写而成的《大洼县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远满研究员的指导。会上,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闵庆文理事长,国土资源部王军处长,辽宁省发改委郁红军巡视员,辽宁省辽河保护区管理局沙德纯处长、辽宁省林业厅湿地办肖长春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李智勇副秘书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总体规划中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年限、指标的设定以及规划的可操作性等提出详细、宝贵的修改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在当地相关领导陪同下,考察了大洼县王家镇花桥村、大堡子村、小堡子村的宜居乡村建设情况;考察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的生态旅游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