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学术沙龙在福州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3-07-12点击量:732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学术沙龙,于2013年7月10日在福州市召开。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博物馆、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浙江青田、陕西佳县、福建福州和尤溪等农业文化遗产地获候选地。本次沙龙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中国项目办公室、福州市农业局、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承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闵庆文研究员作为召集人主持了本次沙龙。

与会代表围绕传统农业的价值及与现代农业的关系,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内涵及学科基础,多学科视角下的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等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沙龙有几个特点: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多学科为特色的关于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学术沙龙,除来自农业生态领域的专家外,还有民族生态、农业历史、农业民俗、农业地理、农业经济、农业政策、生态人类、自然与文化遗产等领域的专家,充分体现了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一个交叉学科的显著特色;除来自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的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外,还有来自农业文化遗产地管理部门和企业界的代表和来自媒体的代表,使研究者和实践者有机会直接对话;沙龙采用了召集人阐述讨论内容、与会者轮流发言的方式,保证了所有与会者平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

与会专家就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若干问题达成共识,并呼吁相关学科尽快建立稳定的农业文化遗产交流学术平台,以保证农业文化遗产学科领域的健康发展,同时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农业文化遗产相对于其他遗产类型还是较新的概念。截至目前,全世界共评选出11个国家地25个传统农业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中国有8个;中国于2012年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选工作,于2013年5月公布了首批1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二批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闵庆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