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咨询

长期网络生态专业委员会努力为当地农民及政府部门提供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475

1.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针对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功能评估、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需求和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了专题的研究、研讨和咨询建议,为国家在重大科研计划和科技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方面发挥作用。

1.1 为科技部应对全球变化重大专项立项提供咨询

以平台实体资源与数据资源为基础,为科技部应对全球变化重大专项提供了专题服务,包括对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主持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特征及全球意义”;南京大学陈镜明教授主持的“全球不同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演变驱动机制与优化计算研究”;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周广胜研究员主持的“全球变化影响下我国主要陆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主持的“大尺度土地利用变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主持的“气候变化对西北干旱区水循环影响机理与水资源安全研究”。

1.2 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国家生态系统科学观测研究网络的综合中心参与编写的“中国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及到2020年中长期发展思路—生态环境建设专题报告”、“警惕发达国家利用‘陆地历史累计碳汇’消减未来减排压力的报告”、“关于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的建议书”被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采纳。

利用农业试验站的长期观测和试验示范成果的总结,向国家提供了“我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潜力分析和对策措施”的咨询报告,为我国的粮食增产提供对策建议。

2.为三农提供科技培训和咨询

长期网络生态专业委员会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许多针对农民和从事农业产业化企业的科技培训工作,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例如:

长武站、栾城站、封丘站、禹城站、桃源站等农田生态生态系统研究站,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结合当地农业发展要求,通过技术培训、科普报告会、实地指导农业生产、媒体宣传等方式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农民高效种田的意识,为地区提供农业科技服务。其中不乏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如长武站组成科技下乡小分队,深入农贸集会进行技术咨询、利用图版、图片、录像、宣传单等形式,走乡入户进行技术宣传;栾城站通过“试验田—核心示范区—示范推广区”的梯度辐射模式,为农民讲解小麦节水节肥的道理,树立农民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的意识;封丘站多次组织中科院、河南省有关方面专家下乡咨询;禹城站帮助地方合作社建立了新农耕种植合作社,每年举办多次的农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桃源站印发畜牧业饲养技术的科普宣传资料,桃源站编写出版多部农业科技专著,不定期送发到农技部门和农民朋友手中。

神农架站成功签署“湖北省兴山县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神农架站与地方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神农架站将为兴山县龙门河林场完成常绿阔叶林保护工程续建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

贡嘎山站科研人员向四川省政府提出了“关于把海螺沟景区建成省级旅游经济试验开发区的建议”,该建议以发展甘孜州旅游业为核心,通过建设内陆山区特色经济开发试验区,拉动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区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此建议获得了省政府主管副省长的批示,得到站所在地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