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咨询

汶川地震重灾区生态恢复与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课题中期评估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520

2008年10月10-11日,中国科协调宣部召开了2008年中国科协决策咨询类课题的中期评估会,44家单位承担的35个决策咨询类课题分别参加了评估。中国生态学会承担的课题“汶川地震重灾区生态恢复与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于10月11日下午,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四家单位承担的地震类课题共同参加了评估。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邓文奎、国家自然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韩宇、中国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崔建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胡志强教授等五位专家被邀参与评审。

我会秘书长欧阳志云和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徐卫华博士作为课题承担人代表出席了评估会。会上,欧阳志云研究员以清晰地条理、详实的研究数据和精美的遥感图片,对课题的进展、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调研方案做了简短而细致的汇报,同时递交了“地震生态环境影响的中期评估报告”。报告以遥感数据为研究基础,结合实地考察和灾情报告,对地震灾区的生态破坏进行了综合评估,对地震对森林、草地、河流等生态系统,以及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的破坏和损害情况作了详细阐述,明确了受损区域的分布和受损程度,分析评估了地震导致的生态安全的风险,为灾后恢复与重建提供依据。欧阳志云的精彩报告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研究者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如此详尽的研究工作,实为难能可贵。

科协调宣部副部长崔建平最后对此次地震决策咨询类课题的中期评估做了总结,他对大家深入灾区调研的精神提出表扬,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明确指出咨询类课题着重点还要落在政策建议上,并对我会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研究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提出了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