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咨询

授予江苏省泗阳县“中国生态建设模范县”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538

经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生态建设模范县”专家考察组的考察审核,中国生态学学会于2010年4月20日授予江苏省泗阳县“中国生态建设模范县”称号。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积极倡导低碳发展和低碳生活,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初步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目标,生态建设走在了全国县域的前列。先后科学编制了《2007-2020年泗阳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打造生态建设模范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造林绿化、水土保持、高效林农复合经营、清洁能源利用、水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现有森林面积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7.8%,2007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已疏浚整治县乡河道328条、村庄河塘3246个,7万公顷农田全部实现高标准林网化;已建成省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村4个、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9个。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占农村能源的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同时,在木材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此外,该县在发展生态文化、创建宜居家园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