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咨询

学会组织专家对东营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进行现场咨询和指导

发布时间:2013-06-14点击量:818


为促进东营市生态城市建设,构筑安全的城市生态环境,加快东营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步伐,受东营城市管理局邀请,2013年5月21-23日,由陈利顶秘书长带队对东营市典型的生态建设工程进行了现场咨询和指导。专家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涵盖了景观生态、城市生态、产业生态、城乡规划、区域生态风险及可持续性评估等领域。

专家组首先前往黄河三角洲湿地、龙悦湖湿地、明月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正在建设中的东营市植物园,同时对东营市道路绿化提升、立面改造及环城生态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以实地考察为基础,在座谈会上,我会专家与东营市城市管理局郭新民局长以及规划局、住建委、林业局、园林局、环保局的领导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暨生态环境建设”为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首先由东营市城市管理局郭局长和规划局领导介绍了东营市已完成的城市生态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及城市规划发展状况,然后专家们结合实地考察及各自的研究领域,从城市定位、城市建设、城市绿化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对东营市生态环境建设各抒己见,形成了专家组书面咨询意见。具体内容包括:(1)充分考虑东营市的特点,重视黄河文化、湿地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的整合,突出城市特色,城市风貌,创建城市品牌;(2)在城市建设中充分考虑城市规划与生态用地规划的协调,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空间利用率,加强城市特色设计,建议考虑城市轴线和主题文化景观的设计和建设,为了使城市建设与管理可持续发展,建议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重视公众参与;(3)突出城市绿地的生态功能,提高绿地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突出植物物种的结构配置,考虑乡土物种与外来物种、人工植被与自然植被、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的结合,加强不同生态用地(绿地、湿地等)的功能定位与功能协调,实现生态用地布局的整体优化,提高雨水利用效率;(4)在城市管理中,通过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绿地景观管理内涵,加强管理机制可持续性的研究,从自然生态用地的被动保护转变到城市生态安全的主动防范,加强生态控制线的立法。

当地相关部门领导对我会专家本次就东营市城市生态建设进行的实地考察和咨询活动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认为专家组针对构筑安全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打造独特的城市风貌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为东营市的建设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会办公室,宋爱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