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2点击量:7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推动甘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28-30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合作市召开了“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实施黄河上游生态大保护战略,推动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生态学学会陈利顶副理事长、钟林生秘书长,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甘南州政协主席徐强、甘南州委副书记何谋保、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政民、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阎奋民,来自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甘南州委、州政府领导与各级相关部门、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代表,以及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易、《中国青年报》、《兰州晨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甘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多个频道和直播平台对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

大会开幕式由甘南州委副书记何谋保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陈利顶致大会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甘南地区独特的自然生态与原生态民族文化优势,中国生态学学会将持续与甘南州政府通力合作,依托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的智库资源,为甘南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代表甘南州致大会欢迎辞,他表示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已成为推动甘南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在推进甘南生态文明向纵深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向百忙中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长期支持甘南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对甘南州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高站位表示印象深刻,同时表示兰州大学未来将结合国家战略,在甘南州开展一系列科研合作,为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心力。

中国生态学学会原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做了题为“中国环境能源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从大气污染的成因、未来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可再生能源的优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军就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做专题报告,汇报了甘南州在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增强群众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黄占斌做了题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山环境治理”的报告,从国家重大战略高度介绍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黄河矿区生态保护等问题,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主持专题报告会。中共玛曲县委书记王力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黄宝荣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完善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草地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周华坤研究员做了题为“三江源区退化草地恢复及治理---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子龙教授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甘南段)生态屏障构建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华教授做了题为“生态文明视角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邓新文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文化的‘大生态’观”的报告;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云做了题为“致力清洁能源服务,助力甘南绿色崛起”的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甘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片,参观了生态科普牧区行活动——“美丽中国”生态科普展。以上举措充分发挥了提升当地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作用,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与会专家会后考察了临潭县冶力关镇、碌曲县尕秀村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生态文明小康村和全域旅游标杆村等地的建设发展情况,调研了美仁草原高寒草甸、尕海湿地的生态保护情况及旅游发展情况,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建议。

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本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汇集各方专家力量,为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力甘南州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积极建言献策,以期早日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目标。

论坛会场

甘南州委副书记何谋保主持开幕式

中国生态学学会陈利顶副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辞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致大会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讲话

中国生态学学会原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院院长刘科做大会报告

中国生态学学会钟林生秘书长主持专题报告会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