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热烈祝贺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吕永龙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2-06-07点击量:2244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长Alexander Sergeev院士来函,祝贺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博士于莫斯科当地时间2022年6月2日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地学部秘书长 Alexander Gliko院士在其贺信中指出“因其在应用地理学、环境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尤其是在新污染物的环境效应和风险评价方面的杰出贡献,吕永龙教授于当地时间5月30日被俄罗斯科学院地学部增选为地理学科外籍院士,并在6月2日的俄罗斯科学院全体院士大会上正式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image.png

俄罗斯科学院于1724年在圣彼得堡成立。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科学院成为国家科学组织,并于1925年更名为苏联科学院。1991年苏联解体后苏联科学院重新更名为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主导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中心。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在俄罗斯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学术权威和社会声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共有三类:院士、通讯院士与外籍院士。通常,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每三年进行一次增选,其选举的唯一标准是学术成就及业界影响,充分考量候选人在学术界的地位和名望。候选人必须经过三轮、长达数月、极为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尤其要在最后一轮全体大会逾千人的投票中夺得逾2/3的支持票数才能最终当选。迄今,已有19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奖。据不完全统计,自1958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成为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以来,共有十几位中国学者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如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控制论专家宋健、物理学家周光召、机械工程专家路甬祥、纳米科学专家白春礼、遥感科学专家郭华东等。

吕永龙, 博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9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2022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RAS)外籍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地理学、可持续生态学、环境生态学研究,主持或参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基础性专项、国家重大国际合作专项、国家重点基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在区域环境与发展的耦合效应、环境污染的区域生态风险及其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就。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60多篇,其中Science、Nature、Science Advance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SCI收录25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7部,生态学领域高被引学者。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TFM)10人组”成员,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主席,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前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专家组成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创刊主编,创建Environmental Development并任副主编等。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SCOPE杰出成就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学中国人杰出贡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