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在芜湖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6点击量:2867

2022年11月25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科学传播团队、安徽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科普专家与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大讲坛开幕式,围绕“生态文明——健康生活,绿色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共商生态文明理念传播与实践。

image.png

大讲坛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耿保友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怡、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大会报告由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徐彬主持,浙江大学程磊教授、南京大学钟寰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裕元研究员分别以“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微生物视角”“借助自然的智慧防控污染”“农村水环境治理技术研发与模式构建”为题做了科普报告。大讲坛开幕式及科普报告在光明网、B站等平台同步直播,总播放量达377万。

image.png

 11月25日下午,大讲坛进入到各分会场活动阶段。芜湖市当日共设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4个分会场。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张跃西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胡飞龙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黄胜琴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我们为何要低碳”“五治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的浙江经验”“龙生九子 百物生焉——从生物多样性到COP15”“智慧植物工厂与农业的绿色发展”的报告。此外,本次大讲坛在全国还设了多个分会场。2022年9月,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杨如意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立龙研究员在芜湖市螺百中学、安徽省南陵中学、芜湖市汤沟中心学校等分会场分别做了“节能与环保”“自然中的科学与生态文化”的科普报告,为中小学生们讲解科学的奥秘。分会场后续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image.png

据悉,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已日益成为普及生态文明思想,展示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讲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是一场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师范大学共同策划的贴近公众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对推动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有效传播和公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杨如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