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第十二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4点击量:1689

2023年8月21-22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在甘肃省临潭县冶力关镇成功召开“第十二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部首席法律顾问、原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甘南州委书记何谋保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出席论坛。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甘南州委、州政府领导,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天水市、武威市、陇南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驻甘及省内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州级媒体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大会开幕式由甘南州委副书记杨君主持。甘南州委书记何谋保代表甘南州致大会欢迎辞,他表示甘南的最大优势在生态、最大潜力在生态、最大希望在生态,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既是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也是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他热情希望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平台,汇集新理念、探索新路径、提出新举措,真正把甘南建设成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家园。同时,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南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致大会开幕辞并主持论坛主旨报告。他指出甘南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优势,高举生态文明建设大旗,构建起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目标责任体系、生态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在青藏高原治理、民族地区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做题为“人与自然耦合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旨报告,报告强调“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从全球行动到局地实践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生态环境部首席法律顾问、原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做题为“黄河上游地区生态环境的法律保护”的主旨报告,从习总书记关爱母亲河,黄河保护法的亮点,黄河保护法的实施,习总书记要求执行黄保护法四个方面对黄河保护法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生态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晖主持论坛学术研讨。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振扬,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国学,中国生态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世梁,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欣荣分别做了题为“生态环境保护与民族团结进步”、“基于粮改饲和农牧循环的新型种养关系构建”、“青藏高原农牧区生态安全与生态修复”和“甘南州空气质量与健康研究”的报告。

会前,专家考察了临潭县冶力关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参观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和生命水之源生态科普展,还观看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片。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本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汇集各方专家力量,为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力甘南州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积极建言献策,以期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image.png

甘南州委书记何谋保致欢迎辞

image.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致开幕辞

image.png

甘南州委副书记杨君主持论坛开幕式

 image.png

傅伯杰院士做主旨报告

image.png

别涛首席法律顾问做主旨报告 

image.png

 雷振扬教授做报告

 image.png

 李国学教授做报告 

image.png
刘世梁教授做报告

 image.png

刘兴荣教授报告

image.png

王晖副秘书长主持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