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0点击量:3766

10月27-30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600余个不同单位的近3000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房自正,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任海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高度肯定了学会在党建引领、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决策咨询、科普教育、会员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简要介绍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上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标志性工作成果;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房自正热情回顾了该单位为我国生态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了承办单位的热忱欢迎。

大会致辞2.jpg

大会致辞

大会围绕“生态科学新使命:生态系统多样性与可持续性”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会副理事长闵庆文研究员、吴文良教授、朱教君研究员、陈利顶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郭华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谷树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胡春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方运霆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李秀珍研究员,中山大学储诚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分别从生态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数据评估与思考,三北防护林的重要贡献和面临的挑战,双碳目标与生态系统固碳,中国西部沙产业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生态系统修复的机制与模式,华北农田关键带氮过程及环境效应,森林土壤气态氮损失及其对全球变暖的响应,长三角典型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产业化技术,变化环境下的多物种共存,丛枝菌根真菌在退化土壤生态修复中的作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2.jpg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围绕生态学学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探索与创新等议题,组织了45个专题分会场和2个专题论坛——生态科普研究、实践与创新,第三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共安排了635个口头报告,164个学术墙报,收录电子摘要1065篇。大会同时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478余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做口头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生态仪器与生态类书籍展。

29日下午,中国生态学学会召开了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监事会监事;会后举行十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第十一届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举行十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第十一届理事会的相关事宜和重点工作;还举行了十一届一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党员扩大会议,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出席会议并致辞,选举产生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最后举行了学会二届一次监事会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并讨论第二届监事会分工以及重点工作。

闭幕式上,表彰了第四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集体、第四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工作者,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还颁发了本次大会的研究生优秀报告奖、优秀墙报奖,学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会上同时宣布了第十一届理事会换届结果,新任理事长于贵瑞院士在讲话中展望了任期未来的履职工作重点,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官院士在讲话中表达挂靠单位将对学会提供一如既往的支持。最后,钟林生秘书长向全体参会者通报,第二十三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将在辽宁沈阳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承办,欢迎大家来年在沈阳相聚!

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的成功召开,为生态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渠道,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扩大了我国生态学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