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湿地中国科普丛书”获科技部"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多种奖项

发布时间:2024-02-29点击量:590

“湿地中国科普丛书”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共9册,包括:《水陆过渡——沼泽湿地》《神州明珠——湖泊湿地》《文明摇篮——河流湿地》《陆海拉链——滨海湿地》《人地和谐——农业湿地》《楼宇秘境——城市湿地》《水润草木——湿地植物》《水泽飞羽——湿地鸟类》《人与自然——湿地自然教育》。

image.png

“湿地中国科普丛书”内容丰富,既包括沼泽、滨海、湖泊、河流等各类天然湿地,也包括城市与农业等人工湿地;既有湿地植物和湿地鸟类这些人们较为关注的湿地生物,也有湿地自然教育这种充分发挥湿地社会功能的内容;既以科学原理和科学事实为基础保障科学性,又重视图文并茂与典型案例增强可读性。

2022年11月,丛书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结方大会主会场进行了展示,并在“泥炭地保护恢复研究与我国重要湿地成果”分会场作为重要成果进行发布,被人民网、中国网、新浪财经、中国门户发展网、《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自“湿地中国科普丛书”出版以来,获“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多种奖项,深受读者的喜爱。

入选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科技部主办)。

image.png

入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作品(中国科学院主办)。

image.png

 入选2023年优秀林草科普作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

 image.png

入选2023年度第三届自然资源好书(自然资源部主办)。

image.png

       入选《中国绿色时报》2022林版好书。

湿地中国科普丛书图片13.jpg

分册《陆海拉链——滨海湿地》入选2023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中国海洋学会主办)。

image.png

 分册《陆海拉链——滨海湿地》入围盐田海洋图书奖(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image.png

分册《人与自然 湿地自然教育》入选“自然教育优质书籍”(中国林学会主办)。

image.png     

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湿地中国科普丛书”的出版,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我们身边的湿地,爱上我们身边的湿地,并因爱而行动,共同参与到湿地生态保护的行动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肖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