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4点击量:692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陕西省生态学会等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隆重举行。会议采取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50余家单位合计530余人(其中线上227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届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研究员,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前主席、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社会-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与展望》、《区域生态学学科建设:机遇与挑战》、《黄土高原区域水土保持70年回顾与启示》、《黄土高原三生空间优化与高质量发展》、《从生态系统到区域生态-以喀斯特景观生态为例》、《大气水分饱和亏缺的变化趋势及其对植被生长的影响》的大会特邀报告。上述报告分别从区域生态学的核心理论、学科建设、区域实践及专题技术方法等多个层面和视角进行了深度剖析,为区域生态学的学科范式和理论方法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借鉴。

本次会议共设置区域生态学的进展与方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流域生态安全、高原山地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农业主产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安全、城市化生态环境效应与区域生态安全、湾区与海岸带生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西南脆弱区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等8个专题讨论,分享了近100个精彩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委会委员会议,就专委会的学术交流、建设发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确定了下一届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由南京大学联合主办,与2022年在南京召开。

这次研讨会是我国区域生态学研究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的重要会议,期望能够作为促进和强化区域生态学的发展达成更多共识,并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开展综合深入的科学考察和研究,进一步推动我国区域生态学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为此,本届会议会后将在《生态学报》和《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组织相关专辑,欢迎广大区域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踊跃投稿。

区域.png

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