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亲近自然—与湿地握手”湿地生态科普活动在长春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5点击量:897

2020年11月1日,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在长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了生态科普行—— “亲近自然—与湿地握手”湿地生态科普活动。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吉大英才学校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活动。同时,活动还首次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对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约1000人在线收看了直播,并在直播间互动留言,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科普传播效应。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迎新同学在现场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地球之肾—探索湿地奥秘”的科普讲座。他以启发的形式,讲述了湿地的定义及其分布、湿地的价值、湿地面临的问题和湿地的保护等湿地相关科普知识,并在其间穿插进行了各种趣味问答环节,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image001.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3.jpg

为巩固知识,根据讲座涉及的知识点,组织者还特意为同学们设计了3个科普趣味小实验。“清澈见底“—污水净化实验,让大家深入了解湿地污水净化功能;“周而复始”—水循环实验,让同学们体会到湿地在大自然水循环中的重要性;“以小见大”—探索微观世界,则通过显微镜观察水生态微系统,让学生们了解水生植物的生存方式和生存价值。

现场实验分为六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由研究生志愿者作为实验老师,对大家做面对面的指导。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演示、手脑并用的互动环节、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提问环节,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亲历探究过程,融会贯通地获得科学知识,因而印象深刻。

image009.jpg

image013.jpg

image011.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本次活动适逢中科院建院71周年之际,也为“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的系列活动,对增强中小学生的湿地生态保护意识和责任,培养他们热爱科学、求真务实、友爱协作的科学精神具有积极的意义,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

(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