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5点击量:1197

2020年11月16-19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与江苏大学联合主办,台州学院、沈阳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镇江隆重举行。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境外学者到现场参会的限制,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釆用线下线上联合方式召开。研讨会由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杜道林教授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主任、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玉龙教授与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南大学、台州学院、德国康斯坦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美国哈特福德大学等国内外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以及50多位国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不仅是重要的科学问题,也是21世纪影响全球的重大环境问题,甚至关乎环境质量、经济发展、人民健康、社会和谐与国家稳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正在改变生态系统的物种组成、结构和功能,并严重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安全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全球变化与外来生物入侵具有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外来生物入侵既是全球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变化的重要驱动因子,同时也受气候变暖、氮沉降等其它全球变化因素的影响。相关研究已成为当前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关键性科学问题。我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的环境生态效应及其驱动机理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并为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领域的生态学家搭建深入交流的平台,进而促进我国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领域的大力发展,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召开,来自国外知名科研院所的两百多位专家学者异彩纷呈的展示了近百场学术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大会一致认为: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研究领域的研究对深入阐明生物环境适应性进化机理特别是全球变化背景下入侵生物成功入侵的驱动机制至关重要,并对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重大问题解决特别是全球变化和生物入侵背景下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构筑铺垫强有力的理论基础。

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进一步拓宽了我国在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并对进一步构筑我国新时代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奠定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进而为快速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准并为筑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入侵.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