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七届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5点击量:613

2020年11月13-16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种群生态专业委员会与江苏大学联合主办,西南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杭州师范大学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顺利召开,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杜道林、种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波教授,及来自国内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1.png

岁月静好,锦绣年华;似水江南,美景如画。种群生态学作为生态学的重要分支,是一门研究生物种群及其与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在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种群生态学工作者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尺度上持续开展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种群生态学科研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为种群生态学家搭建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种群生态学研究的发展,“第七届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在江苏大学召开,来自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异彩纷呈的展示了近百场学术报告(涵盖了微生物、植物、动物,从水生到陆生,从沿海低海拔到青藏高海拔,从微观分子层面到宏观种群层面,从种群的适应进化和数量调控等理论研究到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与入侵植物防控等应用研究),进一步加强了种群生态学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png

大会一致认为:种群生态学是连接生物个体与群落和生态系统的关键环节。而种群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对深入阐明生物环境适应性进化机理至关重要,并对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重大问题解决特别是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构筑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我国在种群生态学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并对进一步构筑我国新时代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铺垫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进而为快速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准并为筑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基础。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