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三届流域生态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2点击量:140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流域生态学和大江大河保护的学术交流,2021年5月28日-5月31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长安大学主办,旱区地下水文和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流域生态论坛在西安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宁波大学、贵州大学、湖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8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约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流域生态学发展和黄河大保护”为主题,共设置12个大会报告。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钱会教授、程大伟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潘保柱教授、河南大学秦明周教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葛继稳教授、宁波大学吴乃成研究员、四川大学郭立研究员分别就宜居黄河科学计划、黄河水生生物区系分布、黄河下游滩区土地可持续利用策略、我国流域水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河流地貌形态演化特性研究、高山泥炭藓湿地CO2通量特征、流域多环境胁迫因子对河流生物的影响、小流域水文土壤过程多尺度综合监测、无堵塞河流-地下水系统悬挂饱水带演化特征等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分会场环节,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北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等单位的43位学者展示了流域生物多样性格局、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水资源配置、保护、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会议达到预期目标。

image.png

参会人员合影

image.png

大会报告会场

 

image.png

论坛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