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全球变化与可持续生态学研讨会暨碳中和与生态保育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点击量:1167

2021年7月19-22日,“全球变化与可持续生态学研讨会暨碳中和与生态保育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中国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北京怀柔工博碳中和研究院联合主办,江苏新空间产业孵化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盐城市经济学会承办。来自全国80余家单位的16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可持续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吕永龙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几个主办单位欢迎各位专家参会。他指出,全球变化、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可持续生态学作为生态学领域的一个新兴学科,一直致力于用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他希望大会的交流研讨能为推动可持续生态学的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盐城市经济学会名誉会长邹毅实代表当地政府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盐城的经济发展情况,盐城拥有大面积的海岸滩涂,对全球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向来重视生态保育和修复,是国家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希望参会代表通过生态考察和大会交流对盐城有更深入的了解,欢迎各位专家为盐城的生态保护与环境管理献计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陈运泰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秀珍教授,厦门大学陈鹭真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诗平教授,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教授,苏州大学张一新教授等专家,分别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碳中和与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系统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应用、海岸带开发的生态效应及陆海统筹可持续发展、互花米草控制与利用成本分析、中国红树林蓝碳碳汇及其可持续利用、基于自然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及碳贸易、人类世的金属循环与可持续发展、自然绿地对人类健康的促进作用等方面做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参会代表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同时设置了“全球变化背景下社会-经济-自然耦合关系”、“全球气候变化的区域生态适应”、“碳中和与生态保育高峰论坛”、“全球气候变化对海岸带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可持续生态学的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等5个分会场,汇聚了知名专家和青年学子的40余个口头报告,对可持续生态学的理论、方法、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者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工作会、可持续生态学百科全书编纂工作会、碳中和产学研对话会,并组织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实地生态考察。大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可持续生态学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为可持续生态学的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可持续生态学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