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届青海省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8点击量:480

7月17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民族大学联合主办,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青海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青海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青海省旅游文化研究所承办,主题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第二届青海省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相关文旅企业负责人等8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海民族大学师生近200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青海民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成俊主持。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维胜,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霞,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钟林生研究员分别致辞。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来青视察时,赋予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期望和要求,为青海省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定位。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是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使命,是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根本保证,是青海省立足国际视野发展生态旅游的前进方向、目标路径、根本遵循、强大动力和历史机遇。青海旅游业发展应当以“生态统筹规划、生态整合资源、生态推动发展、生态共建共享”为重点,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正确处理旅游发展的“十一对”重大关系,充分发挥生态价值,履行生态责任,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开幕式后为主题报告环节,由钟林生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MTA教指委秘书长白长虹教授,江南大学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光生,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导、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丁文光,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长李伟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十四五’数字文旅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与管理的新要求新技术”、“国家公园管理的国际经验”和“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与语言服务保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代表,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白长虹教授作报告

张光生教授作报告

丁文广教授作报告

李伟彬教授作报告

论坛针对生态旅游与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生态旅游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开设了3个分论坛,来自湖南师大、湘潭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青海大学、青海师大、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分享。青海省文联马有义巡视员、青海民族大学卓玛措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王耀武教授担任召集人,钟林生研究员、丁文广教授、厦门大学林壁属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唐承财教授、东华理工大学杨庆坤副主任、张光生教授担任各分论坛的点评嘉宾,他们从研究问题的科学性、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和研究结论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交流。

分论坛

闭幕式上,丁文光教授、林璧属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旅游地学系主任、博士刘金华分别就各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唐承财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青海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王玉峰在闭幕词中表示,专家学者们在论坛上分享的学术成果和贡献的学术思想将对青海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以及青海民族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7月18日,与会专家前往青海省龙羊峡景区进行调研,并对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