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届生物多样性与高原生态科学论坛暨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4点击量:333

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在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和弘扬中华草原生态文明中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7月12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青海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和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分论坛“第二届生物多样性与高原生态科学论坛暨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胜利召开。

image.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高科院副院长、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广超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线上分别做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原理与方法》、《中国地理研究与学科体系》和《黄河流域生态水文与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三位院士强调了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应对全球变化的重要性。会议还邀请国内17位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各位专家围绕高原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圆满的成功。

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等省相关单位1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师生在线参会,线上规模超过5000人。充分反映当前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寒生态系统研究的关注。论坛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与会人员就国土空间修复、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理论与实践、高寒生态系统过程领域等开展了热烈交流,充分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与高原生态科学研究的新思路、新举措与新实践。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为支撑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区域与国家战略做出了应有贡献。

2020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为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继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法,协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