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区域生态综合研究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1点击量:232

2022年8月26-29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承办,贵州省生态学会、贵阳学院协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贵阳成功举办。期间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组织,主任委员吕一河研究员和秘书长卫伟研究员召集的区域生态学分会场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共有12个学术报告,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同步进行,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和广泛影响。

专题研讨会由吕一河研究员和卫伟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围绕“区域生态综合研究”的主题,主要涉及了两部分内容。第一是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服务变化与驱动机制,包括:2000-2018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质量指数时空变化及其驱动机制、2000年以来中国海岸带LUCC监测及至2100年多情景分析等中国、多尺度生态系统服务演变、影响因素及优化调控研究、太行山区土壤多样性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太行山区生态系统服务冷热点区域识别及其权衡/协同关系分析、流域生态系统土壤保持服务模拟与供需关系分析—以泾河为例、秦巴山区典型生态系统服务时空格局及其域外效应。第二是水土资源质量评价、治理技术与综合效应,包括:基于水能分配框架的气候与下垫面变化对流域蒸散发的影响研究、长潭水库水体沉积物碳、氮、磷特征及其污染评价,黄河流域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生态综合治理技术、区域植被恢复与整地工程耦合的生态水文机理,以及健康生态整体观与区域生态学实践路径。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黄委会水科院、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以上述报告中关于区域生态综合研究理论与方法及其在不同领域和区域的应用为核心,与会学者积极提问,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