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生态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1点击量:431

2022年8月18日,中国生态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线召开。会议由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亚峰主持,由来自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处等20多人及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梁尔源主任做了上一届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总结和回顾,就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及成果、人才成长及发展等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充分肯定了近些年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泛第三极地区典型高寒生态系统领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总结了在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应对策略、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的开拓性进展,以及以项目带动和人才培养为基础所取得的经验,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议提请并审议通过了第二届高寒生态专委会名单。

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12月成立。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围绕青藏高原及其周边泛第三极地区典型高寒生态系统,以专业委员会为主体,在不同区域建立了典型生态系统监测样地。通过树轮、样地调查、遥感、定位监测、生理生态与生态系统建模等手段,从细胞-个体-种群-生态系统不同层次、以及长时间序列和宏观空间尺度的视角,系统揭示了生态过渡带的形成、时空变化格局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制。在生态系统功能与全球变化方面,围绕高寒生态系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与适应性研究,在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草地生态系统与可持续管理方面,草地围栏成效综合评估的研究成果被Science在Editors' Choice专栏点评,并形成3份咨询报告并被国家领导人批示,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image.png

 中国生态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在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