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高寒生态委员会专题分会在贵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2点击量:610

高寒生态系统是揭示全球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影响的关键区域之一,日趋剧烈的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持续影响着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并改变生态系统能量和物质循环进程,开展草地、灌丛、森林、冻土和高寒生态工程等相关研究成果交流,是青藏高原应对未来全球变化和制定科学方案的重要前提。

2022年8月28日下午,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和西藏高原生态学会在贵阳北斗湾开元酒店国际会议中心1层7号厅举办了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专场分会(图 1)。来自全国30多家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分会。

此次分会由中科院青藏所梁尔源研究员、汪亚锋研究员和西藏大学方江平共同教授召集,并由专委会委员张林研究员和副秘书长王金牛主持。根据高寒生态系统主要组成,在此次分会中,共有9位报告人针对草地、灌丛、森林、冻土和高寒生态工程等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在生态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罗栋梁研究员对三江源冻土与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做了深入的报告;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常瑞英研究员和杨燕研究员分别对高寒土壤氮沉降和草地结构与功能变化进行了系统的汇报。此外,中科院青藏所张林研究员、芦晓明副研究员和高姗博士后分别针对森林生长和灌丛更新等就最新发表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在生产实践方面,中科院青藏所姜丽丽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刘培培博士后分别就藏北人工草地建植成果、增温和放牧对高寒草地生产力稳定性的影响做了相应报告。另外,中科院青藏所王迎新博士后就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工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科学合理开展高寒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提供依据。

在场的科研人员充分意识到了高寒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开展进一步研究的迫切性,并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高寒专委会秘书长孙建研究员受梁尔源主任委托,就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感谢生态学会和从事高寒生态研究的同仁给予高寒生态专委会的长期支持,高寒生态专委会在新时代下,继续砥砺前行,努力为青藏高原的发展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