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四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十五届东喜玛拉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5点击量:739

“第四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十五届东喜玛拉雅论坛”于2022年12月9日至12日在云南省大理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大理大学联合主办,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陈利顶研究员,大理大学何志魁副校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蔡庆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云南大学吴兆录教授,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院长肖文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涛研究员,大理大学科技处处长李丽娟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田斌教授等2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了现场会议。此外,来自国内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线上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肖文研究员主持,何志魁副校长、蔡庆华主任先后致辞。何志魁副校长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积极支持大理大学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大理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对三江并流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做的贡献。蔡庆华主任对大家积极参与会议和支持流域生态学的发展表示感谢,并特别推介了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成立学生社团“大理大学校园河湖长协会”的情况。该协会的宗旨是“以校园师生为主导,基于科研和教学活动,以苍山洱海地区为起点进行示范,开展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和生态文明宣教活动,推动河(湖)长制体制建设和发展,培训相关的专业人才”。随后,陈利顶副理事长宣布大会正式开始。

image.png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以“流域视角下的山地集合生态系统研究”为主题,陈利顶、肖文发、蔡庆华、肖文、吴乃成5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景观生态学与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系统治理”、“长江经济带林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30年变化”、“流域生态学25周年--进展与展望”、“流域生物多样性网络初探”、“流域环境情势改变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机制”的大会报告,从景观生态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流域生态学等角度,对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围绕“流域生物多样性及水文过程与动态”、“流域环境及保护”和“流域理论、模型及生态评价”4个议题,安排了40个专题报告。报告人从流域内水陆生态系统中各生物类群的多样性、功能性状、生态服务价值等角度,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强调了流域尺度开展生态研究的重要性。

最后,蔡庆华主任对会议报告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论坛对推动流域生态领域学术研究与经验交流的积极作用。

 image.png

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组织线上听报告场景

image.png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组织线上听报告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