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景观生态学透视论坛暨景观生态学专委会主任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4点击量:398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云南大学联合主办,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的“景观生态学透视论坛暨景观生态学专委会主任会议”于2023年4月11日至1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召开。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陈利顶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彭建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孙然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世梁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淼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谢苗苗教授,云南大学张志明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角媛梅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

image.png

论坛会场研讨

陈利顶副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积极支持云南大学生态学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景观生态学专委会一直有优良的教研传统,新时代赋予了景观生态学新的使命,新时代也呼唤新的作为,希望广大学者特别是青年朋友们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开阔思路、深入调研,以生态学透视项目为依托,形成景观生态学领域经典著作。彭建主任对大家积极参加会议和支持景观生态学发展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生态学透视:景观生态学”项目的背景。谢苗苗秘书长详细讲解了生态学透视类项目的编写要求,并汇报了景观生态学透视项目的编制思路与计划。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景观生态学近期发展趋势与景观生态学透视项目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景观生态学透视的读者群体、编写角度、撰写架构、写作风格与组织方式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专委会后续将通过学者访谈、学生问卷与研究进展解析等方式,有序推动景观生态学透视项目开展,让景观生态学研究回归本位、引领前沿。


会议同时还组织了云南轿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调研活动,就生态学实习基地建设、景观生态学参与自然保护区建设、滇中地区气候变化与植被响应等问题开展了实地研讨。

image.png

轿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


中国生态学学会自2013年起建立了学科发展研究及发布制度,相继启动了《生态学透视系列丛书》的组织编写工作。该品牌学术项目力求引领生态学分支学科发展与研究,对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权威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国家生态领域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生态学透视:景观生态学”是学会2023年重点支持的透视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