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聚焦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全球治理智慧和力量 ——科技创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研讨会于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点击量:221

4月20日—22日,科技创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研讨会于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厦门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工作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承办。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代表主办方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究员陈军,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东南大学教授仲伟俊,以及厦门大学教授王程等作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领导、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image.png

张宗益代表厦门大学对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不仅将可持续发展列为国家战略,而且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示范经验。厦门大学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理应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建设上,厦门大学持续发力,建成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与此同时,厦门大学聚焦可持续发展前沿课题,发挥专家咨询作用,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厦大力量。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携手共进,为中国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强大的科技力量。

image.png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致辞

孙洪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介绍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效,并针对会议目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各位专家围绕科技创新促进SDGs充分交流研讨,积极为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二是各示范区聚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依靠科技创新探索系统解决方案;三是各位专家积极支持示范区开展经验模式凝练,促进示范区发挥好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

image.pn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张宗益、郭华东、孙洪和吕永龙为研究院揭牌。吕永龙介绍研究院建设情况,他表示,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4月,依托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法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联合共建。这是全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所专门从事可持续性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研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持,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的交叉研究机构。经过一年试运行,在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影响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image.png

张宗益、郭华东、孙洪和吕永龙为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揭牌

 探索前沿科技,共筑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多位全国可持续发展领域顶级专家作特邀报告,共享可持续发展前沿理论、方法与动态。

郭华东就地球大数据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主题作特邀报告。郭华东指出,大数据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展示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取得的重要进展,从全球、国家和省市等纬度,讲述了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切实案例,并介绍《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2021)》发布出版的成果等。

image.png

郭华东作特邀报告

傅伯杰和陈军作线上报告。

傅伯杰从从人地系统动力学角度剖析自然与社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介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并介绍了黄土高原生态格局-过程-服务与可持续性状况的研究成果。综合各项挑战,提出分类-统筹-协作路线图,基于SDGs表现将国家进行分类,制定具体环境保护计划,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image.png

傅伯杰作线上特邀报告

陈军围绕用好时空信息讲好中国故事进行报告。他指出,中国创新示范区需要做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他具体介绍了中国浙江德清的首个优秀案例,包括基于时空信息的SDGs综合评估、构建SDGs知识服务系统、在评估基础上制作行动方案三个方面。他提出可以利用时空信息,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形式,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SDGs故事。

image.png

陈军作线上特邀报告

 龙以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可能性及远景展望为题作报告。他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全球关注的焦点与国际行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等,认为中国能否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情景模拟在可持续经济增长、零饥饿、水安全、可持续城市与社会、气候行动、陆地生态系统、清洁能源等多方面对我国203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预测与方案规划,并对2100年的各种发展情景做了系统分析。

image.png

吕永龙作特邀报告

仲伟俊以科技创新驱动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为主题作报告,主要围绕创新示范区评价对于技术创新与科技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及其核心动力、创新驱动示范区的机理与核心路径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科技创新驱动示范区可持续发展,本质上是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相关领域,依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推进技术创新,大量开发各类新产品,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的国家产业链,将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领域的投入转变为产业发展和经济收入。

image.png

仲伟俊作特邀报告

王程就城市空间中人与环境的4D数字化主题,介绍了地理数字化、属性数字化、环境动态数字化等有关于城市数字化的新兴技术,提出人与环境集成的4D数据化。他展示了厦门大学团队在三维运动物体检测与跟踪技术、人类运动捕捉技术、人与环境同步捕捉进行思维空间塑造技术及激光雷达三维视觉定位技术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及其应用潜力。

image.png

王程作特邀报告

深入对话交流共商可持续发展未来

为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工作者与建设者、管理者的相互了解与交流,研讨会设置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技术专题报告,并举行专家对话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专题论坛。

来自太原、深圳、海南藏族自治州、承德、徐州、桂林、鄂尔多斯等7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分别从示范区建设主题思路和目标任务、发展现状与机遇、下一步发展重点等展开报告,展示建设成果,共享建设经验,提出难点问题。

image.png

7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代表作报告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陈鹭真、黄凌风、陈能汪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在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陈鹭真介绍了团队在滨海蓝碳研究领域的3个典型成果:依据我国首个蓝碳方法学《红树林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实现蓝碳交易和生态系统价值;福建省滨海湿地实现蓝碳与生物多样性维持协同增效;广西珍珠湾红树林的修复与生态养殖实现蓝碳资源保护和社区生计协同发展。黄凌风回顾了30余年来,厦门市政府依托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持续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使筼筜湖生态环境发生巨变,成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典型案例。陈能汪简述了厦门大学海洋云平台跨学科交叉团队在关键技术研发、数据中心建设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进展。展示了近年来为海洋、环境、水利等部门提供监测评估和管理决策支持的案例,以及以深圳市为例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动态模拟和智能预警系统。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可为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image.png

陈鹭真、黄凌风、陈能汪作专题报告

专题论坛上,吕永龙、孙新章以及仲伟俊与来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各位代表进行高端对话。嘉宾们围绕推进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孙新章以今年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节点之年为切入点,为今后示范区的工作方向提出建议。他强调,未来示范区建设要加强与国家创新工作、地方发展实际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紧密结合,并结合总体发展思路,展开系列活动。最后,他介绍将通过加强示范区之间的深入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image.png

孙新章在专题论坛上交流

湖州市在本论坛中作为示范区代表发言,立足湖州市的地域特点,与大家探讨了湖州市在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短板和解决对策思考。

image.png

湖州市代表在专题论坛上交流

吕永龙建议各创新示范区应紧扣一个主题的问题,指出各示范区应厘清目标定位,讲好中国故事。此外,他还建议各示范区应加强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结合,加强各创新示范区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资源,不为所有但为所用。

最后,吕永龙做此次专题论坛的总结讲话。他代表组织方对所有与会嘉宾的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深入交流,从而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出更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次研讨会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学家、实践者、决策者联系起来,加深沟通交流,在总结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成就的同时,提出未来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出决策建议。未来,还将在本次会议基础上整合凝练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形成中国方案,向世界推介。

会议期间,部分参会代表还赴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漳江口实验场、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