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五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二届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9点击量:498

2023年8月4-7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大学联合主办,宁波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系承办的第五届流域生态论坛暨第二届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宁波市顺利举行。

本届论坛以“流域生态学助力区域绿色协同发展”为主题,共设立大会报告11个,分会场报告42个,研究生论坛报告40个,论文摘要35篇。来自国内9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以及波兰、丹麦、德国、马来西亚、美国、南非、斯里兰卡、英国等国家共计27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由宁波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加林教授主持。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蔡庆华及浙江省宁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应红梅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李百炼、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蔡庆华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了大会报告。

后续的分会场报告涵盖流域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流域生物多样性和恢复力评估的新工具及方法、流域水文气象风险评估及应急管理、人工智能时代流域管理的新机遇、极端水文气候与流域生态安全等议题。精彩纷呈的报告往往引发现场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为鼓励青年研究人才,大会还评选了十佳优秀研究生报告并进行了颁奖。

本届论坛展示了流域生态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推动学科的整体发展,助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蔡庆华研究员通报了中国生态学学会关于分支机构换届要求的通知,部署了本专委会换届的具体工作。此外,还讨论了第六届流域生态论坛承办单位等事宜。

image.png

图1参会代表合影

image.png

图2  李加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图3 姚菊明副校长致辞

image.png

图4蔡庆华主任致辞

image.png

图5  外国专家Fohrer教授作大会报告

image.png

图6宁波大学SangarKhan博士作分会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