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市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4点击量:671

第十六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8月26日-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和国际动物学会联合主办;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的135个单位、595名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和资源保护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image.png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义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兽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院士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从兽类学科发展趋势、人才培养、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新见解和发展的新方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程师代表主办方致辞,从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方面对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期望;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会议召开表达热烈祝贺。

image.png

魏辅文院士、尹峰总工程师、何伟军党委书记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研讨会安排了4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员的“东亚淡水鱼类多样性历史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重建”、山东大学王德华教授的“青藏高原小型哺乳动物的生理生态学:从个体到生态系统”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的“蛇类的起源与演化”、三峡大学周友兵教授的“物种互作与森林更新动态”。何舜平研究员、王德华教授两位资深科学家的报告分别从淡水鱼类多样性研究历史和小型哺乳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历史讲起,报告内容从研究历史到最新前沿进展,丰富的内容展示了学科的传承;李家堂研究员和周友兵教授两位青年科学家报告重点介绍最新前沿研究进展,研究思路和方法给与会代表众多启迪。大会报告分别由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海南大学张知彬教授和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主持。本届研讨会设置了10个专题,涵盖动物生态与行为、生理适应、遗传与进化、分类与系统演化、全球变化的生物学效应与种群生态学、种间关系与协同进化、野生动物监测与保护、景观生态与栖息地保护管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设立了6个分会场,共有180位代表做了口头报告,47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会议收集了285篇会议摘要。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大大促进了我国兽类学、动物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的学术交流,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和保护管理者深入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image.png

何舜平研究员、王德华教授、李家堂研究员、周友兵教授做大会报告

 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由召开了委员会议暨功能型党支部学习会议,秘书长周旭明主持了本次会议。会上,委员们就成立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展开讨论,大家表示功能型党支部的成立为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引领作用,把握政治方向,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随后,副主任委员杜卫国同志以“《论科技自立自强》学习解读”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党员同志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中的14个篇目。最后,委员会各位委员结合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实际,深度讨论了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人才建设中肩负的责任使命。这是第八届委员会接任以来一次凝心聚力,探索新时代学会学术创新发展和共同谋划学会未来的重要会议,力争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后,委员们就《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编写后续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外,会议召开期间,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进行了委员会换届选举,并召开了《兽类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主持。为鼓励和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和兽类学研究,大会表彰了2021年度(8位)和2023年度(5位)“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评选了8位研究生的墙报为“优秀墙报”。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周友兵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发言。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师范大学杨明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总结。最后,2024年第十七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安徽大学代表、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博教授发言,欢迎各位代表明年在合肥相聚。大会在和谐热烈、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image.png

杨明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image.png

闭幕式现场承办方志愿者团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