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委会在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3-11-02点击量:527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

 20231028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分会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会场由专委会主任章家恩教授和秘书长王冲教授召集。本次分会场的主题是“面向农业强国建设的农业生态与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邀请了12位专家,主要从农田固碳减排、农业生物多样性利用、退化农田的生态恢复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与应用实践进行了学术报告与成果分享,吸引了100余位会议代表参加分会场的交流和研讨。

  image.png

image.png

分会场上半段报告会由专委会主任章家恩教授和浙江大学陈欣教授主持。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卫建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杨殿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李琪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戈峰研究员和延安大学王秀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水稻旱作再生产量形成及其减排固碳的根际微生态机制”、“稻田固碳减排的理论与实践”、“集约化农田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技术对策”、“黑土培育措施对土壤食物网结构和生态功能的影响机制”、“打造农业高速发展的生态服务区”、“黄土高原农业生态与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下半场报告会由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杨殿林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黄国勤教授、石河子大学张凤华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宋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彬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间套作研究与应用的几点思考”、“论我国稻田生态系统高质量发展”、“干旱区盐碱地油菜耐盐机理及产业化模式”、“土壤酸化和肥料类型对土壤N2O排放的影响及机制”、“硒的微生物转化与功能农业技术对策”和“面向农业强国建设的农业生态学交叉创新发展方向与重点领域探讨”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学术报告结束后,专委会主任章家恩教授对12位报告人以及所有参会代表和长期关心与支持专委会发展的新老委员、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涵盖了农业生态学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等诸多方面。同时,他指出,从分会场专家们分享的科技成果来看,生态学研究不是“软科技”,而是能够走向田间地头、能够落地、能够形成产业化和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的“硬科技”。他认为会议报告中专家们不仅分享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和成果,还提出了相关研究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思考与建议,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引导性,此次分会场报告为参会代表奉献了一份高水平的学术大餐。专委员会主任章家恩教授还表示,今后专委会将继续努力,团结协作,围绕农业生态学研究领域全面加强学术交流,广泛开展科研合作,争取在中国农业生态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本次分会场参会人员众多、氛围良好、交流热烈、成效明显,会议圆满成功。

image.png

另外,在大会闭幕式上,学会授予10个集体“第四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获此殊荣。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