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北京市科协学术月生态学前沿报告会“陆地固碳措施及其碳中和贡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7点击量:170

11月3日上午,北京市科协学术月生态学前沿报告会“陆地固碳措施及其碳中和贡献”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科研楼601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生态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报告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和北京生态学学会理事,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逯非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围绕“陆地固碳措施及其碳中和贡献“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于永强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刘振刚研究院和逯非研究员,分别以“中国农田土壤有机碳变化速率与潜力” 、“双碳目标下生物炭材料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和“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管理的增汇固碳和净减排效应“为题进行了报告。

image.png

于永强副研究员作报告并于听众交流

image.png 

刘振刚研究员作报告

 image.png

逯非研究员作报告

于永强副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中农田土壤的重要作用,农田碳循环代表性模型Agro-C的构建以及我国农田土壤在过去和未来不同情景下的固碳速率和潜力。刘振刚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生物炭的概念、生产技术和发展状况,探讨了不同类型和情景生物炭应用的双碳贡献,并就生物炭施用对土壤碳循环的作用等五方面前沿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逯非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森林、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管理措施的增汇效应,温室气体泄漏和净减排的概念,以及“碳核算和净减排(CANM)“系列温室气体收支核算方法的建立及相关研究成果。

本次前沿报告会线下和线上共有130余名听众参加了会议,与会听众通过现场和线上提问以及留言的方式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会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市科协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