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参与组织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1点击量:182

2023年9月7日至8日,在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支持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昱研究员组织的“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al Microbes of Health Concern)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Gerard Muyzer教授、香港大学Tong Zhang教授、香港环保署署长CHUI Ho Kwong博士及助理署长Ron Yang博士、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Chang Cai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汪洋教授、张昱研究员等健康相关微生物领域知名专家,来自孟加拉、伊朗、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等国的学者以及在中心参加“发展中国家水与卫生培训班(Water and Sanitation Training Course)”的14名国际学员等近5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水环境微生物安全挑战与对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相关微生物监测预警的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开展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力提升培训。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胡承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CAS-TWAS CEWE)主任杨敏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昱研究员主持。

专家们从耐药菌/致病菌、原虫、病毒等不同病原微生物类型,动物、临床、制药工业等不同污染源头等角度介绍了各自在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方面的科研成果,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者们也分享了各国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合作构想。此外,会议还通过视频和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污水等环境样品中耐药菌、病毒、抗生素分析检测技术,以及海水浴场大肠杆菌等监测技术。代表们对研讨内容表现出高度的兴趣,认为海水浴场大肠杆菌等监测技术实用性强,可以用于各国的浴场等环境水体的卫生管理。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中心及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构建环境微生物监测国际网络,推动国际环境微生物的风险管控,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福祉。

                                               image.png

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image.png

健康相关环境微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讲师、发展中国家参会嘉宾和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