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5点击量:1049

为了探讨新时代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理论、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新进展和新成果,总结全国近年来生态学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加强不同区域和不同办学特点的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华南农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23年11月24~27日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3所高校的170余名从事生态学本科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陈利顶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前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秘书、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王志恒教授,以及中国生态学学会原副理事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杨运东副校长、发展规划处章家恩处长、本科生院陈振明副院长、资源环境学院周艳华书记和李永涛院长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运东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优势和生态学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中国生态学学会陈利顶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永涛院长也分别致辞。骆世明教授发言简要总结了当前国内高校生态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路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主持。

 image.png

2  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共设置2场大会特邀报告,以及“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改革”2个专题分会场;同时,会议期间还设置了“生态学一流专业建设”专题座谈会。会后,组织了参会代表到广州南沙湿地开展生态学野外实地考察和交流。

开幕式大会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王志恒教授和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主持,邀请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浙江大学陈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小奇教授、兰州大学尚占环教授、暨南大学韩博平教授分别从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实践、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做大会特邀报告,探讨生态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

1701769910417.png

3  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

分会场专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25位代表分别就各单位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模式实践探索、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融合、实践教学及虚拟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和充分交流。

 1701769967034.png

图4  部分参会代表作分会场专题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共同召集了“生态学一流专业建设”专题座谈会,北京大学王志恒教授和云南大学张志明教授等共同召集了“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章程制定”座谈会。专题座谈会上,邀请了部分专家代表和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多名高年级大学生,围绕“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设计”、“生态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培养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含虚拟教研室、虚拟仿真实验、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产教融合等)”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教学平台资源共享共赢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发展路径及相关对策建议。

 image.png

5  分会场专题座谈会

大会闭幕式主题报告会由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和浙江大学陈欣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梁敏霞教授、宁夏大学钟艳霞教授、安徽师范大学胡好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原作强教授、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等做了大会特邀报告,聚焦区域特色的生态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生态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深入探讨。

 1701770086393.png

图6  闭幕式大会主题报告

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章家恩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会议发布了“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广州倡议》”(见附件)。吴文良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规模大,形式丰富多样,报告精彩纷呈,会议成果丰硕。这次大会不仅发布了《广州倡议》,而且启动了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建设行动。另外,还确定了下一届研讨会承办单位。本次会议是一届成功圆满的大会。


附件:

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广州倡议 

为了探讨新时代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理论、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新进展和新成果,总结全国近年来生态学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加强不同区域和不同办学特点的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中国生态学学会、华南农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组织的“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23年11月24-2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参会代表围绕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交流,通过充分研讨,达成了基本共识,提出以下几点倡议:

一、呼吁成立教育部生态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1 年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已将生态学科从原生物学的二级学科调整为独立的一级学科,近10多年来,全国已有百余所高校设立了生态学本科专业。鉴于生态学专业人才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发展中的基础科学地位与重要支撑作用,为更好地加强对全国生态学学科专业建设的科学指导,推动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呼吁并建议新成立“教育部生态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开展生态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与规范研究及修订工作。鉴于生态学学科体系的交叉性、融合性、渗透性、区域性和时空差异性等特点,需加快开展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边界、内涵及其专业内核的全面系统研究,加强新时代生态学专业及课程体系建设的规范研究与制定,推出生态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清单,重视方法论课程、实验实习课程以及区域多样化的特色课程建设;形成更加系统综合、精准定位的、面向新时代发展需求的、由“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构成的生态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

三、加强全国高校生态学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全国各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的生态学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本着“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原则,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优质师资力量、一流课程、特色课程、实践实习资源的共享共用。建立各类教学资源名录、信息库或信息管理系统,创建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组建全国性生态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系列生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搭建生态学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资源公共平台。

四、积极探索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生态学”专业建设。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在有条件、有内在驱动力的高校积极探索“新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努力推动生态学本科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融入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化、工程化、产业化等时代元素和现代化元素;不断推动学科-专业-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专、精、深、硬”的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切实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五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全体代表

2023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