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暨《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读稿会在西双版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6点击量:485

2023年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暨《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读稿会,于2023年12月1-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丛书编委会成员和动物生态学领域相关研究人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大会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明研究员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总结了专业委员会2023年的工作,并分别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领导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参与《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编写任务的各位老师以及组织本次会议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权锐昌副主任代表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会议召开表达热烈祝贺。

image.png

李明研究员、权锐昌副主任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本次会议安排了4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汪小全研究员的“裸子植物的进化和保护”、兰州大学刘建全教授的“种间杂交及其进化后果”、南京师范大学Inge Seim 教授的“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retransition to fully aquatic life within superorder Afrotheria”、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研究员的“子代选择假说”。大会报告分别由杜卫国研究员和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张洪茂教授主持。

image.png

汪小全研究员、刘建全教授、Inge Seim 教授、陈占起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召开了2023年年度会议,由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主持。会议讨论通过聘任三峡大学周友兵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江廷磊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平芬助理研究员担任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会议还进行了未来3年专业委员会组织生态学大会分会场选题的讨论。

随后,《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编委会举办了读稿会,会议以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由周旭明研究员主持。周旭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丛书的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其次由各章节撰写负责人汇报各自的章节进度并进行丛书初稿的研讨。编委会成员们对丛书各章节的框架、内容以及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本次读稿会在丛书编写的关键时期开展,通过各位编委的面对面交流和讨论、集思广益,为丛书编写的后续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image.png 

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暨《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读稿会

此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大力支持,承办方西双版纳植物园组织了参会人员进行西双版纳植物园动物多样性考察,深刻体会和感受西双版纳植物园丰富的动物多样性。本次会议为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和《生态学透视:动物生态学》丛书编委会的委员们提供了动物生态学学术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大大促进了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