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七届中国湿地论坛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聊城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9点击量:2747

2023年12月15日至17日,“中国湿地论坛(第七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山东聊城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国家湿地研究中心、聊城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聊城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湿地研究联盟、国际湿地科学家协会中国分会等承办,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聊城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廖宝文研究员,天津大学宋照亮教授、复旦大学聂明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岳跃民,聊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聊城大学校长王昭风等国内湿地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开幕式、特邀报告以及闭幕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与线下共有来自全国70余家单位的500余人参加会议。

姜明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研究生表示了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岳跃民,聊城大学校长王昭风,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和讲话。岳跃民指出了湿地保护和修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对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在湿地保护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王昭风代表聊城大学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聊城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湿地保护和修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王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介绍了聊城市基本情况以及湿地保护取得的主要成绩,并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大会以“湿地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廖宝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于子成研究员、天津大学宋照亮教授、复旦大学聂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章光新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钱法文研究员、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梁玉研究员共8位学者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重点围绕苏打盐碱湿地恢复与可持续利用,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与案例分析,泥炭地碳累积动态及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湿地碳硅循环、耦合机制与碳汇效应,湿地水位对土壤碳动态及其响应气候变化的调控,流域湿地水文功能评估及其对洪水干旱的调蓄作用,鸟类迁飞通道保护与栖息地修复,山东湿地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维持机制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为参会学者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盛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分会场主要围绕“湿地生态监测与功能评估”、“湿地与碳中和”、“湿地生态水文过程”、“湿地与全球变化”、“湿地生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资源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以及“湿地修复与功能提升”7个议题,共126个口头报告。此次论坛聚集了我国湿地领域的管理层领导、著名专家、优秀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各报告内容准备充分,科学问题定位准确,研究方法先进,结果分析深入,同时大家针对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气氛热烈。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仝川教授主持。聊城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张保华宣布了优秀研究生报告名单,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姜明为优秀研究生报告获得者颁奖。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神祥金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第八届中国湿地论坛主办方为温州大学。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华林代表下届会议主办方发言。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湿地领域研究学者提供了学术研究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会学者间的互动交流及后续的科研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新时期下我国湿地科学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湿地科学研究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