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31点击量:886

2019年12月29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会议暨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中国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管理机构及相关企业等近20个单位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AE)外籍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吕永龙教授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参与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并参加第一次会议和学术研讨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使命、组织管理等,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曹世雄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徐中民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董战峰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可持续生态学:进展与展望”、“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发展理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居民生计改善的双赢机制”、“深圳市生态保护发展与战略方向”的学术报告,从多个方面展示了可持续生态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进展。

与会专家听取了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围绕可持续生态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理论方法及决策支持等重要议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吕永龙教授在总结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工作应着重五个“推进”:(1)推进科学研究,明确可持续生态学的重点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探讨可持续生态学的理论、方法、技术及管理;(2)推进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可持续生态学专委会这个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和国内交流,组织召开系列学术会议,推动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3)推进专业教育,为高等院校可持续生态学教育和学科体系建设提供专家支持;(4)推进政策咨询服务,组织专家集思广益,积极帮助解决国家和地方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5)推进队伍建设,广泛纳入产、学、研各界专家,为可持续生态学领域的发展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会议同时讨论了下一年度专委会(筹)的工作计划与思路。

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系统探讨可持续生态学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建设的研讨会,对推动可持续生态学的理论发展和方法论构建、进而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blob.png

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