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二届亚洲生态健康与热带病防控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3点击量:490

2019年11月13日至16日,“第二届亚洲生态健康与热带病防控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学学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海南省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日本、柬埔寨、泰国、越南、尼泊尔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共安排了26个大会报告和1个综合讨论环节。

blob.png

blob.png

活动照片(一)

本次论坛以“后健康转换时代的健康促进与疾病防控”为主题,致力于共同确立亚洲地区的“健康”理念,促进政府卫生与健康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学术与经验交流,促进各国之间健康促进与疾病防控资源的共享与互补。本次论坛聚焦“热带传染性疾病防控的成功与挑战”、“亚洲生态健康研究的现状与健康政策”、“生态健康研究的前沿与未来可能性”等热点议题,并针对未来生态健康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综合讨论。

开幕式由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廖志武主任主持,中华预防医学会梁晓峰副会长、海南省卫健委领导、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Hein Mallee副所长、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张建中主任分别为论坛致辞。张建中主任指出,全人类要实现消除贫困、零饥饿、健康、教育等多元化的目标,但人类的发展始终伴随着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的排放,在“后健康转化”的新时代,需要生态学、人类学、疾病预防和控制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探索。

blob.png

活动照片(二)

本次论坛的大会报告具有很强的交叉学科特点,包括疟疾、登革热、肾病、吸血虫并等典型热带疾病的生态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人畜共患病、生态健康领域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生态健康产业等内容。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日本国立环境科学研究所理事长渡边知保、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源送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张建中等人结合国内外研究热点,作了非常精彩的主题发言。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专业背景的参会人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海南省是“健康中国”改革先行地区,正在探索“国际健康岛”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在海南召开本次论坛对于海南“国际健康岛”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作为亚洲地区生态健康领域的专题论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