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广东省生态学会开展生态科技志愿服务 助力北回归线地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点击量:569

2020年9月22日,北回归线生态文化活动十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和广州从化太平镇特色产业生态发展调研活动在广州从化区太平镇举行。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段舜山教授、副理事长章家恩教授、秘书长蔡卓平博士、相关委员会成员陆玲、李建基、黄建中、梁达平、梁少棉,以及从化区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早期参与北回归线活动的元老代表者等约 50名来自广州产、学、研、政、宣各界长期从事北回归线生态文化发掘推广活动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从化首开北回归线文化活动十年。

参会代表深情回味北回归线农文旅活动的甜酸苦辣,为推动下一个十年北回归线农文旅活动汇聚新动力,为持续促进北回归线农文旅生态产业资源整合和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重点围绕着如何让北回归线农文旅资源成为中国生态、旅游产业的响亮品牌,让从化这颗北回归线上的明珠更加璀璨生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期间,肇庆、广西、云南等地的同行朋友以微信交流等方式,分享发言,畅谈北回归线农文旅创新的过去和未来,形成现场和网上融合互动的热烈气氛。

学会理事长、暨南大学教授段舜山博士提出,要实现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的可持续发展。段舜山称赞,从化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其特点是“绿水青山”。北回归线带,既是生态农业带,也是生态文化和生态旅游带,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是生态学研究“以新事物开拓新理论”的宝地。广东省生态学会愿意在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农文旅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与各方保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的可持续发展。

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章家恩博士提到,北回归线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此外北回归线文化影响范围也拓展得越来越宽,已经从从化拓展到花都、增城等地,跳出广州、并联动到肇庆、云南等地,围绕北回归线挖掘出来的成果也越来越丰硕,精彩纷呈。希望高校能在北回归线上建立一系列的产业学院,让学生参与实践学习,将产学研全部融合到一起。

广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广州市生态学学会发起人兼秘书长蔡卓平博士谈到,要注重开展生态科技服务工作,助力推动北回归线地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依托高等院校、研究结构和社会团体的社会科技服务功能,探索成立专门的北回归线研究中心,聚集各方力量优势,进一步加强北回归线的生态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开发应用研究,让“北回归线生态经济带”更明亮耀眼。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在传统的教科书里,北回归线中心线仅穿越中国的滇、桂、粤和台四省区,而经他们核准它穿越了福建南部海域,就修改了数据,这有助于提高公众的海洋意识。历来图书都提及北回归线仅穿越了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经复核其实是19个;北回归线漂移线穿越了世界上23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新知识点,要加强力度来宣传。

活动期间,部分代表还到太平镇共星村进行生态考察,并为当地的发展献计献策。建议共星村利用一些闲置空间打造酒文化博物馆和村史展览,并以公司加农户,线上与线下互相对接等方式,将酒文化产业发扬光大,努力将这个富有特色文化产业的村庄打造成为北回归线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发展的新典范。


广东.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