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江西省生态学会赴吉安青原区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7点击量:469

2023年2月24日,江西省生态学会组织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安市青原区农业农村局和科技局的专家学者7人赴吉安市青原区青青家庭农场、平富农家庄园家庭农场、吉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科技服务团团长常务理事周华研究员等一行,在富田镇井冈蜜柚果业基地,结合土壤检测结果,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杂草控制等,建议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结合开展果园绿肥轻简化种植技术,实现保水土、抑制杂草和补充有机质。在平富农庄家庭农场基地,就自行发酵猪粪堆制有机肥的方法进行了交流,建议采用集中堆放发酵,选择正确的发酵菌剂,增加薄膜覆盖,为基地提供了堆肥的基本操作流程。在天玉镇天井江村犇牛生态科技园,对小型农业综合体科技示范,对智慧农业新品种展示及育苗、设施农业蔬菜生产、农技培训、农技体验与研学进行交流指导。

在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的“生态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院长贺根和教授介绍学院概况和在生态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对加强与省生态学会在生态创新研究、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请求和建议。井冈山大学蜘蛛研究团队肖永红教授介绍了利用蜘蛛捕食性、广食性的特点,研发出以“蜘蛛控虫”为核心内容的水稻病虫害零农药防控技术,以及在吉安市吉州区樟山镇和吉安县敖城镇进行示范的成功经验。生防田全程不使用任何杀虫剂和杀菌剂,通过释放天敌蜘蛛控制水稻害虫、施用有益微生物复合菌剂防治水稻病害;化防田则采用常规杀菌剂和杀虫剂控制水稻病虫害。未使用任何农药防治的水稻示范田,产量达到常规化防田的90%以上;农残检测69项常见农药成分均未检出(有机标准)。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效果稳定等优点,适合大面积推广。水稻作为我国主粮作物,病虫害零农药防控技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意义,该技术的应用推广将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我省水稻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省生态学会负责人全程参加了这次送生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生态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学会要充分认识在新征程下党和政府对学会赋予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我省生态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科普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方面,将当好桥梁纽带,继续加强与井冈山大学的生态科技创新合作与学术交流。另一方面,会加强科技服务,完善专家人才库,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积极为井冈山大学生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育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image.png

常务理事周华研究员等指导井冈蜜柚产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专家肖永红教授与常务理事周华研究员在犇牛生态科技园

image.png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贺根和教授对生态科技创新提出指导意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