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江西省生态学会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注“活水”

发布时间:2023-03-08点击量:130

技术下乡,直面生产难题。广大科技特派员一头连接科技,一头连接生产,把先进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既促进了科技创新,又有效解决了农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江西省生态学会负责人,以及常务理事周华、理事张志红和熊贞晟、专家肖永红等农村科技特派员奔走在田间地头,带着“泥土气”和“科技范”深入农区现场“把脉”。

“建议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结合开展果园绿肥轻简化种植技术,实现保水土、抑制杂草和补充有机质。”在吉安市青原区,果业团团长周华研究员与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安市青原区农业农村局和科技局的专家学者来到富田镇富丽达家庭农场,结合土壤检测结果,针对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杂草控制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还是专家有办法!”在宜春市高安市,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和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组成了高校“智囊”团。在考察了当地企业后,对企业养殖废水微藻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升级、规模化产业发展等急需解决的问题面对面拿出“锦囊计”。

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建设国家级现代绿色渔业产业示范区要怎么做?白鹤等候鸟保护中“候鸟食堂”如何科学营造?观鸟生态经济与乡村生态旅游怎样发展?

在上饶市余干县,农民、企业代表们问得诚恳,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和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们答得专业。

脚下有泥土,手里有良策。科技特派员和生态科技志愿者与种植户、农业管理者和农产品企业代表边走边看边施策,为当地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了科技“活水”。


image.png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