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江西省第42届“爱鸟周”前夕多渠道生态保护科普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3-30点击量:387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天三月是候鸟北迁,鸟儿进入繁殖的季节。2月25日,江西省生态学会召开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生态科学普及学术沙龙,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共商鄱阳湖越冬候的保护行动计划。

3月29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研究员、理事邵明勤教授作为嘉宾分别在永修县吴城国际重要湿地常湖池和大湖池,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直播特别报道《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第二季)江西专题目现场讲述鄱阳湖、越冬候鸟与迁徙等。学会会员杨军高级工程师则在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中华秋沙鸭和白腿小隼等珍稀鸟类。同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还分别播出了“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江西鄱阳湖 历经干旱与严寒 候鸟天然食源锐减”“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江西鄱阳湖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开启迁徙之路”“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巡护足迹 红外相机记录白鹤夜宿”“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高压铁塔加装满挡板 守护东方白鹳的家”“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江西都昌 最质朴的守护 为苍鹭打造一个家”“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呆萌 ‘熊猫鸟——白腿小隼’”等系列专题报道。

image.png

戴年华研究员(右)与主持人

image.png

邵明勤教授(中)在直播现场

此前,3月24日《江西新闻广播》播发了江西省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记者撰写的“白鹤恋农田 隐忧与启示”,指出:候鸟恋农田,有喜也有忧,是好是坏争论不休,警醒我们:鄱阳湖湿地生态修复刻不容缓。希望万鸟齐飞的美丽画面还是更多地出现在鄱阳湖的天然湿地里面,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白鹤恋农田隐忧与启示”也是江西省生态学会负责人等在2017年生态科技支撑媒体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藕遇白鹤’是喜还是忧”的后续报道。

2月28日,江西省生态学会推荐理事邵明勤教授参加了江南都市报在南昌高新区鲤鱼洲“藕遇白鹤”现场的直播“回家的路”,讲述了那些包括白鹤在内的鄱阳湖候鸟的回家故事。3月10日,《江南都市报》A04-05版还刊登了依据那场直播嘉宾邵明勤的讲解而整理的长篇报道“回家的路:候鸟北归背后的江西情缘”,内容包括:久闻大名的黄鹤原来是白鹤宝宝、候鸟在鄱阳湖越冬要吃好睡好、北迁的候鸟按个头大小依次回家、专家最难忘第一次在鄱阳湖看见白鹤、保护候鸟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3月24日,由江西省生态学会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生态科普校园行暨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走进景德镇市第十七小学和梨树园小学。江西省生态学会理事胡启武和邵明勤两位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迎接双碳时代 勇当碳路先锋”“江西鸟类多样性及鄱阳湖水鸟识别与保护”为主题的生态科普讲座。邵明勤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鄱阳湖的生态特性与美丽景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鄱阳湖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重点介绍了鄱阳湖湿地典型的鸟类、江西省省鸟白鹤等,以及赣东北特有鸟类蓝冠噪鹛、昌江珍稀鸟类中华秋沙鸭、玉田湖国家湿地公园鸳鸯等。孩子们被优美的湿地美景和丰富的湿地精灵所吸引,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对湿地鸟类知识的热情与渴望。本次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让学生们对绿色低碳、湿地鸟类和湿地生态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生态环境保护课堂很精彩,老师讲得生动有趣,他们也学到了很多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以后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动物,做守护地球的小卫士。

4月7日,江西省生态学会负责人还将在南昌市第二中学高新校区,为200名四年级的学生作江西省第42届“爱鸟周”专题科普报告“鄱阳湖鸟类与保护”。4月10日,江西省生态学会“赣生态大讲堂”还邀请了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广东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邹发生来南昌作 “动物研究的平台和《广东动物志》编撰介绍”报告,交流广东鸟类环志与监测、动物志编撰的经验。

image.png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研究员介绍,自2015年中国生态科普行首次走进江西南昌以来,每年都坚持组织省内外的著名生态科普专家以不同的方式走进学校、机关、社区和农村等地,传播生态科学知识,普及生态文明思想,赢得广泛好评。4月10日,赣鄱生态大讲堂也将开讲,旨在坚持学术立会,牢记学会的主责主业是开展学术交流,以赣鄱生态大讲堂搭台、以赣鄱生态大讲堂聚才、以赣鄱生态大讲堂兴业,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推进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生态科技助力和支撑江西省绿色高质量发展。江西省生态学会还将继续坚持科普兴会,继续办好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利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推动生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小知识:爱鸟周是我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开展的一项活动。“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自1981年以来,江西省每年4月1-7日都会举办“爱鸟周”活动,旨在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普及鸟类知识,倡导公众养成爱鸟护鸟的良好习惯,人人爱鸟,科学护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张乐生  殷娜  江西省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