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山东省生态学会在Nature发表文章,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4-03-05点击量:242

全球范围内物种灭绝正在加速,而生物多样性监测和评估可为应对这场危机提供基础性的支持(E. Tekwa et al. Phil. Trans. R. Soc. B 378, 20220181; 2023)。然而,作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管理知识基础的分类学专业经验长期趋于下降。

2024年2月29日,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领衔中英学者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Nature第626期Correspondence专栏发表题为“Train young scientists in taxonomy to help solve the biodiversity crisis”(培养年轻的分类学科学家,帮助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文章。文章为改变上述不利局面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大学教育中,扭转分类学相关知识课程学分不断减少的趋势;新的技术和方法,比如数字和虚拟标本库、野生动物相机捕捉和环境DNA分析等在大学教育中与传统经典方法有效结合以培养年轻一代的学生;受过一定专业训练的社区科学家和当地居民的参与,将使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志愿者队伍力量得以蓬勃发展。除此之外,人工智能AI可以有效地促进生物多样性评估,利用大数据训练下开发的基于植物形态或动物声音的识别引擎可用于物种的鉴定。这些创新举措可以弥补现有差距,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

山东省生态学会为文章第一作者单位,山东省生态学会刘大胜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其他作者分别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Julian R. Thompson教授、国家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高军博士和枣庄学院申恒伦博士,据悉这是刘大胜研究员第四次在Nature发表相关文章。山东省生态学会在中国生态学学会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伟大、丰富而具体的生态环境实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持自信,倾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智慧和经验。在重大热点问题上,学术思想活跃和敏锐,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努力争取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这些工作多是在无重大经费资助、无考核指标要求、无绩效激励下和无人才称号支持下做出的,体现了山东省生态学会对科学研究和生态初心的执着追求、热爱和奉献,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联系人:山东省生态学会 梁凤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