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青年托举--激励与成长之匙

发布时间:2020-07-30点击量:682

       被托举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于洋,围绕脆弱生态系统生态水文与流域治理等方向开展系列研究。担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青年学术骨干,主要从事生态恢复、水土保持、流域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及本领域规划设计与技术咨询,主要在多尺度水土资源监测、生态恢复与流域治理,以及脆弱生态系统植被恢复的水文效应方面取得了阶段成果。依托托举项目,被托举人共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SSCI论文4篇,中文期刊论文3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英文文章6篇,中文文章1篇)。作为共同申请人申请专利3个,参编英文著作2部,撰写英文专章1章。作为客座编辑在本领域国际主流杂志组织专刊3期。依托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申请人于2019年参加北京林业大学双一流学科竞聘,并获聘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青年研究员。

       依托青年托举项目,托举对象以黄土高原和喀斯特断陷盆地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区,在专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意识到托举不仅仅是科研能力的助推,还需要全方位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托举对象依托学会资源,强化自身思想意识与科研体系建设,重视提炼阶段成果并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内国际会议,托举对象依托中国生态学学会建立的托举机制,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并召集第十七届全国生态学大会研究生学术论坛,直接参与到学术会议的组织中。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的支持下,托举对象自2017年起先后作为召集人、共同召集人,连续四年(2017-2020)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学术年会上召集以生态恢复与流域治理方面的分会场,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主要召集人在线完成了分会场的组织,并在本领域国际主流杂志组织专题专刊,上述经历全面提升了被托举人的学术视野,并加强了与国际本领域主流科研团队的互动与合作;被托举期间,申请人先后获聘国际水利与工程学会水系统调度工作组副秘书长、国际水土保持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 SCI》学术编辑,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岩溶石漠化治理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理事,全面提升了托举对象的业务水平与专业素养。青年托举项目不仅仅是托举对象在职业生涯起步时的强力助推,更是鞭策托举对象激励与成长的关键之匙。

      生态学本身是与大自然交流的学科,由于托举对象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全年近乎有近半的时间都在开展外业调查,托举对象重视国内外前沿理论技术的应用与吸收,在自然中发现问题,到自然中解决问题。那么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究竟是如何设计并落地的,勤于思考,并动手实践,反复尝试后进行梳理总结。而在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托举项目,无疑为今后托举对象新的启程夯实了基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期赋予青年生态学工作者新的使命与责任,在托举项目执行期满后,依托学会的平台与资源,在学会的助推下,托举对象力争在思想引领、业务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为青年生态学工作者的表率,发挥模范作用,力争在未来的新征程中取得进步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