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学透视”系列丛书《防护林生态学》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

发布时间:2023-07-29点击量:220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学透视”系列丛书资助,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朱教君研究员撰写的《防护林生态学》,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

《防护林生态学》是自 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三代防护林人精神的传承和记载,曹新孙先生1983年主编《农田防护林学》,姜凤岐先生等2003年著成《防护林经营学》,在此基础上,朱教君研究员于2023年著成《防护林生态学》。

该专著是朱教君研究员多年来从事防护林研究工作的系统总结,基于防护林生态学必须依托防护林工程而发展的特点,在明确防护林生态学基本内涵与范畴基础上,确定了防护林生态系统构建/区划理论与技术、经营/管理理论与技术、系统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理论与技术等为本书的核心研究内容。防护林生态学属于应用生态学范畴,既是防护林工程建设中基础理论与方法的创新、防护林学与生态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技术集成和应用系统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对防护林工程建设的全面思考和凝练。

该专著可供从事生态学(森林生态)和林学(防护林学)、地理学(自然地理学),以及生态建设与生态恢复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技术人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本科生、研究生等参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