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学术交流 - 会议动态

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28点击量:471


2015年9月24-25日,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成都市金牛宾馆召开。大会特别邀请了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先生出席会议并代表国际生态学会致辞,傅院士指出中国生态学近些年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成就,2013年获得了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的承办权,凸显了中国生态学在国际的影响力。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他简要总结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上届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强调了在新形势下,中国生态学学会应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国家基金委生命学部于振良处长、四川省生态学会赖静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新全所长分别代表各相关单位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吕永龙主持。

开幕式后和闭幕式前,举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会。围绕“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主题,崔鹏院士、骆亦其教授、彭长辉教授、李新荣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贺缠生教授、詹祥江研究员、周伟奇研究员、周国逸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分别从生态系统保护,新时期,新形态下的生态学发展,区域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生态水文、城市生态、森林生态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是中国生态学领域的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大会共设置了25个专题分会场,来自不同单位的33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分会场口头报告,50位青年生态学工作者通过学术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成果。本次大会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72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学术报告,不仅有生态学前沿和理论研究、也有生态学实践与应用,精彩演讲和交流给每位参会者留下了永久而美好的回忆。大会共评选出27个青年优秀报告奖、16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和10个优秀墙报奖。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陈利顶主持并做了会议总结。闭幕式上,中国生态学学会领导向本次大会青年优秀报告奖、研究生优秀墙报奖,以及第四届中国生态学青年科技奖的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宣布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将于2016年在兰州举办,由兰州大学承办。

会议前期举办了生态资源环境期刊论坛,围绕数字出版和学术传播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研究交流。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九届五次全体常务理事会和九届三次全体理事会,讨论商议了学会重点工作、组织发展等重要事项,投票产生了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承办。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为生态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方便。不仅促进了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扩大了我国生态学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blob.png

会议现场(一)

blob.png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