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0312月在北京成立。专委会立足人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致力于生态健康交叉学科的科研合作、科普教育、学术交流,为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专业的研究者、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专业委员会重点关注的学科议题包括:(1)自然医学生态学,注重人与动物间传染病和地球化学性疾病的生态学问题;(2)食物链对健康影响的生态学,食品污染与食品安全、饮食文化与营养平衡、绿色生态食品推进等;(3)生态卫生与环境设计,农村改水改厕、生态厕所、城乡环境卫生、废弃物处理等;(4)人类活动、全球变化与人类健康,注重环境污染、自然灾害、臭氧层等与健康关系;(5)人类学领域的生态学,生态文明与民族文化多样性、生态服装与服装文化、生态家居与生态绿地等生态文化的推进;(6)人口、心理、伦理与健康关系的生态学,注重人类种群与生存环境关系和人类行为与精神生活问题。

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科普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以专业委员会为主要平台,筹办了“第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2004年),目前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3届,成为中国农工党中央品牌活动之一。相继举办了“水与生态健康学术沙龙”、“生态健康与人居环境”、“城乡生态服务与生态健康管理”等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并同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生态健康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学科发展研讨;负责编制《生态学学科发展报告》的“生态健康”章节,系统梳理了生态健康领域发展方向。专委会委员任主编了《生物医学人类学》;承担了大量生态健康领域的科普、教育、咨询工作。参与中国科协“精深加工重点技术领域专利文献信息项目”,加工废弃物生物处理专利资料200条,促进专利技术市场化应用;开发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包项目”3项,包括《水之源历险记》、《垃圾的故事》、《从餐桌到土壤的奇幻之旅》系列科普漫画,形成了具有专委会特色、覆盖水、废弃物、土壤的成套系列科普教育素材;专委会承担了多地的生态健康技术咨询工作。

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以人类健康、环境健康、生态系统健康为主要研究议题,为生态学、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人类健康等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交叉学科的创新搭建学术平台,为政府、企业、居民认识和实践生态健康提供科普、教育、咨询等服务。

特色活动

2004-2019年,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举办了13届。

创作《水之源历险记》、《垃圾的故事》、《从餐桌到土壤的奇幻之旅》系列科普漫画等,形成具有专委会特色的覆盖水、废弃物、土壤的成套系列科普教育素材。

历届主任:沈佐锐、吴永宁、张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