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

成立18年以来,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积极打造学科影响力,在新形势下通过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学术交流方面,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从2002年8月开始,在贵州兴义、四川雅安、江西赣州、云南昆明、浙江武义、湖南长沙、福建泰宁、广西德保、四川温江、海南海口等地共召开了11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以生态旅游学术交流主线,考虑举办地的生态旅游发展需求,为学者、官员、企业家提供交流的平台。

在承接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作方面,通过技术支撑与咨询服务的模式,在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方面,与国家旅游局、环保部、国家林业局、水利部建立联系。于2012年承办了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资助的生态旅游高级研修班。通过咨询建议的形式,与九三学社中央建立联系,促成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国生态学学会及地方政府4次共同主办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参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调研活动2次。

在地方发展服务咨询方面,根据地方需求,开展专家论坛与咨询活动,例如在江西省崇义县召开生态旅游高端研讨会、浙江省武义县的生态旅游咨询活动、湖南省平江县的专家咨询活动,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在成果产出与科学传播方面,组织出版了《生态·旅游·发展——第二届中国西部生态旅游发展论坛论文集》、《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3乡村生态旅游成果辑》、《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4:生态旅游实践与出路》、《中国(太湖源)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高峰论坛文集》、《生态旅游发展工作手册》和《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等出版物,协办《中国生态旅游》杂志。

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吸纳旅游生态学与生态旅游领域主要专家,不断提升旅游生态原始创新能力,推进旅游生态学理论及其技术的发展,大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普及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知识,积极培养人才,主动承接政府部门科技咨询任务,成为我国旅游生态科学事业重要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