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于1984年在上海成立,是我国从事城市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

城市生态学是上个世纪20年代由美国芝加哥学派兴起的一门以人类活动为中心,以城市生态系统地为对象,研究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与周围环境关系的一门系统科学。7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剧以及城市化所带来的一系列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引起了各国生态学家和城市工作者对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的兴趣。新时代下,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进程、建设美丽中国,促进我国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生态学需要深入认识和揭示城市生命支持系统的响应机制和调控规律,系统地了解和辨识快速城市化过程的各种生态胁迫效应, 评估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及其损失,评估受胁迫城市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与风险,以城市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以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为核心的城市生态规划、设计、修复和管理的系统方法和实践是我国城市生态学界当前及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的重要研究任务。

自成立35年来,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组织和参与了近百次大型城市生态国际会议(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法国、西班牙等地)和国内会议(北京、上海、深圳、海口、厦门等地),促进了全国30个省市生态工作者之间的学术往来,对我国城市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以下两大特色活动,即

组织了5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承办了历届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和两类主要贡献:通过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年度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等特色活动的开展,在学习国际前沿的同时,也将中国经验介绍给国际,促进了学科发展的国际化,提升了中国城市生态学在国际生态学领域的影响和地位。35年来,城市生态学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凝聚了全国城市生态学领域专家和学者的智慧和奉献。目前,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后,我国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在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建设背景下,面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城市生态学也必将迎来未来发展的新契机,围绕区域生态安全、城乡生态服务和人群生态健康等全球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一如既往地研究和探索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规律和方法,将城市生态学理论和方法应用到我国各级城市发展和建设中,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促进城市生态学研究和应用在全球和全国的交流和发展,将城市生态学学科推向更高更新的发展阶段。

特色活动

组织了5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先后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0年、2013年在宁波、重庆、淮北、承德、北京组织了5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

历届主任周纪伦王如松朱坦胡聃 、李锋